育儿资讯

当前位置:首页服务中心育儿资讯细菌性痢疾进入高发季

细菌性痢疾进入高发季

2015-08-05 22:16:39

文章来源:山东省知名儿科专家尹振尧http://blog.sina.com.cn/yinzhenyao2010

 导读:细菌性痢疾,是志贺菌属(痢疾杆菌)引起的肠道传染病。临床表现主要有发冷、发热、腹痛、腹泻、里急后重、排黏液脓血样大便。中毒性菌痢起病急骤、突然高热、反复惊厥、嗜睡、昏迷、迅速发生循环衰竭和呼吸衰竭,而肠道症状轻或无,病情凶险。菌痢常年散发,夏秋多见,是我国的常见病、多发病。本病有有效的抗菌药治疗,治愈率高。若疗效欠佳或慢性患者变多,可能是未经正规治疗、未及时治疗、使用药物不当或耐药菌株感染。

 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,细菌性痢疾等腹泻性肠道疾病进入高发季,大家在品尝小龙虾、大排档、烧烤摊的各种美味时,千万要注意卫生。家里有小孩尤其要注意,低幼儿童体质弱,在平时生活中,那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卫生习惯,因为没有完全做到位,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,细菌性痢疾就是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。

      细菌性痢疾是怎样传播的? 

传染源

传染源包括患者和带菌者。患者中以急性、非急性典型菌痢与慢性隐匿型菌痢为重要传染源。

传播途径

痢疾杆菌随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,通过污染的手、食品、水源或生活接触,或苍蝇、蟑螂等间接方式传播,最终均经口入消化道使易感者受感染。

人群易感性

人群对痢疾杆菌普遍易感,学龄前儿童患病多,与不良卫生习惯有关;成人患者同机体抵抗力降低、接触感染机会多有关,加之患同型菌痢后无巩固免疫力,不同菌群间以及不同血清型痢疾杆菌之间无交叉免疫,故造成重复感染或再感染而反复多次发病。

临床表现  

潜伏期一般为13天(数小时至7天),流行期为611月,发病高峰期在8月。分为急性菌痢、慢性菌痢和中毒性菌痢。

急性菌痢

较重者,一般起病急,有中度毒血症表现,怕冷、发热达39℃、乏力、食欲减退、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、里急后重。稀便转成脓血便,每日数十次,量少,失水不显著。一般病程1014天。轻者,症状轻,病程短一般36天。

中毒型菌痢此型多见于27岁体质好的儿童。起病急骤,全身中毒症状明显,高热达40℃以上,反复惊厥、嗜睡、昏迷、迅速发生循环衰竭和呼吸衰竭,而肠道症状轻或无,病情凶险。而肠道炎症反应极轻。这是由于痢疾杆菌内毒素的作用,并且可能与某些儿童的特异性体质有关。

慢性菌痢

菌痢患者可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达2个月以上,部分病例可能与急性期治疗不当或致病菌种类(福氏菌感染易转为慢性)有关,也可能与全身情况差或胃肠道局部有慢性疾患有关。慢性菌痢小儿一般少见。

诊断一般不难,有黏液脓血便。镜检有大量脓细胞、红细胞与巨噬细胞。粪便细菌培养可分离到痢疾杆菌。

治疗

急性菌痢的治疗

消化道隔离,给予易消化、高热量、高维生素饮食。对于高热、腹痛、失水者给予退热、止痉、口服含盐米汤或给予口服补液盐,呕吐者需静脉补液。由于耐药菌株增加,最好应用≥2种抗菌药物。

中毒性菌痢的治疗

1)抗感染选择敏感抗菌药物,联合用药,静脉给药,待病情好转后改口服。

2)控制高热与惊厥

3)循环衰竭的治疗 基本同感染性休克的治疗。主要有①扩充有效血容量;②纠正酸中毒;③强心治疗;④解除血管痉挛;⑤维持酸碱平衡;⑥应用糖皮质激素。